【拉萨-大理之行】双廊归途逛吃完结篇 | hz小站

hz小站

忙里偷闲,偶尔更新

【拉萨-大理之行】双廊归途逛吃完结篇

此为逛吃下篇,上篇拉萨大昭寺不完全逛吃总结贴在这里。
废话少说先上吃货图,第二部分放双廊和大理游记的图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是吃货图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云南和大理和双廊的特色食品其实并不很一样,提起云南应该就想起饵丝饵块、乳扇,建水汽锅鸡、文山三七炖鸡、宣威火腿、还有各种菌……
而大理和双廊主要是白族风味的比如白族X大碗,xx鱼等等(后面图有个菜单),不过几乎不用我介绍,满街门面招牌都会告诉你,可惜单身汪只有一张嘴一个胃,无福消受那么多。
在双廊街上饶了2圈,最终决定坐下来,然后点了烤生皮、乳扇和一碗汤。老板很热情的(虽然等了很久才点上菜)给我介绍那个菜怎么样,然后还劝我一个人不要多点。

798261926261559338

这只金毛从我坐下来一直就睡在床底,从饭店游客对这只金毛的熟悉程度来看,应该是条老狗了。
等菜期间我顺便搜了下烤生皮的制作过程:大致上就是猪整只吊起来用稻草干烧,然后把半熟的猪皮洗净,像北京烤鸭一样片下来,蘸酸一点的酱料吃。
至于乳扇的话,舌尖上的中国有,大家自己看就好,不过味道真心不是所有人能接受的,没炸透的话有一股牛奶发酸的味道(和酸奶还是不一样的)。
因为不是第一次接触云南的食物(高考完全家来过昆明住了一周),所以对乳扇这类黑暗料理还是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的。
点的菜如下图……

599143249749092694

21592805898663560

点菜的时候,老板就一直说让我点少些,然后看到我把生皮吃完就忍不住找我聊天起来,问我是不是本地的(相信他当时的内心应该是崩溃的,但是生皮的确不错啊我觉得)……
然后聊天最后的结论是双廊是比大理比云南都牛逼的地方(别问我为什么牛逼,因为老板牛逼,难不成我还跟老板翻脸说桂林比大理好,大理比双廊好?)。
如上图所述,除了乳扇打包,其他光盘了,然后“花花”在我吃完后终于醒了,体现出了他二货的本质(我之前一直担心他会突然醒来把桌子掀了)。

455004348870446531

411232116670837090

第二天早上是在一个市场外的小吃铺吃的,豌豆凉粉和凉面、油条等等,都还不错。手机照片误删了,就不放了,至于大理古镇好吃的也有不少,不过没怎么逛,大家就自搜吧。
下面再说说昆明的过桥米线。
为了赶行程,大理到昆明、昆明到南宁火车之间的间隔只有一个半小时,出昆明站已经只剩一小时了,然后驮着行李飞奔500米去找过桥米线(下图1所示)。
记得小时候来昆明的时候,那时吃的过桥米线是江氏兄弟的桥香园,不过这几年没怎么听说了,而且百度地图上也搜不到附近有,只好看评论随便找了一家。
不过至少形式上正宗了不少(比起大理古镇里面那个所谓的蒙自过桥米线好多了)。

311671720834103324

101844954998040279

选的是进士套餐,各类套餐也就是配菜多少的区别。
以个人经验,一碗正宗的过桥米线,至少有那么几个要件:一碗能烫熟配菜的鸡汤(看不出是滚得但实际上几乎就是开的),几碟荤素搭配的配菜小蝶,当然最好是再配一碗汽锅鸡就更好了。
吃法也简单,按照难熟的先后顺序,把肉、素菜依次放入鸡汤,其实筷子翻一下就熟了的。然后再捞粉下去。
左下那碗就是微缩版的汽锅鸡了。

356850666617855688

879471193833725388

然后就是又狂奔上火车回南宁了。顺路还外带了烤豆腐和哈密瓜……

900252181633870893

然后就回南宁然后当天回桂林了……(完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是双廊大理随拍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现在说回游记……拉萨和两和湖玩玩后,原计划去林芝3天未遂,于是只好逛寺庙。
当时正值十一黄金周,拉萨往外面飞的机票都2k+,而往云南没有火车,汽车太久也不便宜,于是花了1000多定了到丽江的飞机。
从丽江下飞机,坐机场大巴到丽江市区,一下车,感觉只用半个鼻孔呼吸就够了,顿时想背着包跑个5km=。=
一路小跑赶着去距离一条街的高速客运站订票,然而到大理下关/古城的车刚走,只有双廊的,于是就临时计划先去双廊住一晚(后面才庆幸去了双廊没直接到大理)。
至于丽江实际上压根没呆过半小时,除了向路边大叔问路和售票员阿姨,都没有和别人说话,微信朋友圈那些调侃我丽江艳遇的都去shi吧!(这期间还有高中同学过丽江泸沽湖来度蜜月……问我陪不陪他们……一口回绝了)
到双廊是十月二号下午,人已经挺多了,而我计划是5号到南宁的,因此只能边走边耍。除去过度开发的丽江之类的景区,云南的慢生活应该是共识的,各种小资的酒吧、咖啡馆、夜市摊,实际上很适合情侣或者小清新文青的,夜晚走着挺舒服的,当然……单身汪就算了。比起大理古镇,双廊属于正在开发商业化那种,估计再过几年,大理变成丽江,双廊变成乌镇了也要。
不过这里还是要多说一句,就是大理的住宿其实很充裕的,普通民居改造的那种也挺干净(往主要街道两侧走远一些便到处是住的,1-200也就),不比酒店差(实际上高级的酒店那里也不多),之前担心的双廊住宿完全多余了。不过驮着行李走了2个街1-2个小时找住宿也是蛮拼的。
行李安放好就出门了,已经天黑了,开始找吃的。人头攒动,很有在桂林正阳路步行街和阳朔西街的感觉(原谅我几乎没怎么去过小资聚集的旅游景点)。
个人体验,双廊比起大理好玩多了。

DSC_4733

各种歌手的弹唱。且走且坐听一晚都不会累(上图这个后面10点城管过来赶人,说不要太晚扰民)。
不过对于我来说就是看热闹了。

DSC_4736

DSC_4741

小食摊第二天早上就在这里吃的早餐的(后面),晚上基本上都是烧烤类的,和南宁中山路夜市很是相似。

DSC_4742

洱海边上的咖啡馆……手写的牌子略亮……

DSC_4746

菜单……当然这类餐馆我们桂林阳朔和南宁扬美也有不少……把菜单晒出来并不代表一定好吃哈。

DSC_4747

对面是南诏风情岛……上面有个观音像……属于完全可以不去的那种类型。(不过如果有证件免票也可以看看,不过还是要买渡船票)

DSC_4748

这个娜玛瑟德和拉萨那个餐厅很像,不过是关门的……
下面便是第二天了。

DSC_4750

戏台。

DSC_4752

小学正在装修,不过很有感觉的样子。

DSC_4758

街边深处某屋。

DSC_4761

魁星阁。走了一圈拍,就算签到了。

DSC_4783

上了岛,也没啥好拍的。观音倒是香火挺旺的,不过对于刚从拉萨下来的我,实在是不想再拜了(我就是求脱单会灵验么?)。

DSC_4822

赶在中午前退了房,超了个近道,从正觉寺等车(后面发现这个决定是错误的,那辆车边走边搭,到古城40km的车程硬是走了3小时)
到了大理古城,身心俱疲,又驮着大包小包找定好的客栈,然后百度地图和去哪儿集体不给力,客栈地址和实际住的完全不一样,不是因为提前付款了我就不去了。
由于不想被老板敲,只定了3人大通铺将就一晚,不过实在太困了,睡了一下午,然后起身已经傍晚,然后随便在古城逛了逛。
早就从我爸口中听说了古城,然而毕竟是生我以前的以及了,我爸说的地方没有一个在的了。边走边乱拍些照片,其实越来越感觉景区的无聊了……

DSC_4827

DSC_4830

DSC_4836

DSC_4843

DSC_4850

DSC_4856

DSC_4858

DSC_4861

DSC_4865

不知不觉已经是晚上,随便吃了些乱七八糟的东西,然后乱逛出了苍山门,走到了苍山脚下,想找烧烤摊,无果。于心不甘公车去了下关想找土特产未遂,回客栈已经是10点了。第二天6点多就退房了,看了崇圣寺三塔,然后公交车一直到火车站。
于此,拉萨-大理之行基本就结束了(还剩下扎基寺和甘丹寺的图没放T-T)。最后总结一下,话说要论艳遇的可能性的话,排序应该是这样的:拉萨>双廊>大理。

然而和我毛关系呢……

配曲本来想放卡奇社的《大理》或者《云南》的,然而搜了一遍虾米网易都没有,(别和我说黄渤的《去大理》大理坑得我还不够吗?)
还是放个孤独的美食家配曲吧,《極寒のボサ》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