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拉萨-大理之行】2015/09/27中秋纳木错的月 | hz小站

hz小站

忙里偷闲,偶尔更新

【拉萨-大理之行】2015/09/27中秋纳木错的月

【温馨提示,多图烧流量】
恩……元宵节快到了,先补放个中秋的图吧(反正月圆)……
此为纳木错第二篇(为啥是第二篇,因为第一篇和第三篇没空放出来还=。=)
先放一首打油诗(最近打油诗有点多……)

中秋打油诗一首

念青唐拉拍岸浪,
纳木错日落月升,
但愿千里人长久,
花好月圆共婵娟。

 ——2015.09.27中秋夜于当雄纳木错

拉萨第四天去的纳木错湖(1人1天是260左右,有凌晨出发晚上回去的,也有第一天中午出发第二天回到拉萨的,为了拍中秋月所以选了住一夜。这种地方是没自来水的更别说热水了!),中午从拉萨出来,进了当雄县都快傍晚了,然后纳木错景区离湖边也是几十公里的,于是到了湖边太阳已经准备下山了,然后顶着高反扛着脚架往湖的东边走,赶着拍了不少,不过淘宝的廉价减光镜终于用上了(直接快递到拉萨的),没有白买。可惜晚上高反太严重(实际上4点就失眠到天亮),外面风大又冷,什么星轨长曝光都没精神拍了。不过拍了中秋月还是挺值得的,图片有点多不过舍不得删了。

DSC_1956

拾穗者既视感

DSC_1990

虽说是高反,其实我是一路小跑的(人家都是开车到东边一个下午等着的)

DSC_2014

念青唐古拉山主峰(第二天早上日照金山更美)

DSC_2017

有暗角的基本上都是上减光镜的片,夕阳还是很亮的,直接对太阳拍几乎拍不见湖。

DSC_2020

DSC_2031

DSC_2034

DSC_2043

DSC_2044

DSC_2050

DSC_2053

DSC_2062

DSC_2065

DSC_2071

DSC_2073

DSC_2076

DSC_2077

DSC_2086

DSC_2088

DSC_2091

肉眼里湖水还是蓝的,拍出来就像石油一样浓稠。和岸边的礁石混在一起。

DSC_2097

月亮慢慢上来了,和夕阳对着。

DSC_2098

广(18-35)、中(24-70)、长焦(70-300)3支镜头和减光镜来回换,不知道有多精分……
当时已经顾不上上脚架了,高反条件下的铁手功力又增进了几成。

DSC_2100

DSC_2103

湖面拍出来已经和墨汁一样浓稠了,高原那种一马平川不给夕阳一点缓和的余地,
一下去就黑了。波涛仿佛凝固了一样。

DSC_2107

DSC_2109

DSC_2111

于是光线暗到终于可以拍月亮的时候了。广角和中焦已被抛弃,另外我已经忘记当时是用什么姿势人肉肢体稳定镜头的了。
应该是躺着或者趴着用膝盖托着镜头拍的T-T。

DSC_2114

DSC_2121

DSC_2137

拍完石头已经往回走了。不然真的天黑了。

DSC_2143

夕阳的一点惭色还在苟延残喘,不过天已经很黑了。

DSC_2146

DSC_2150

长曝光的,屏住呼吸几次练铁手……

DSC_2151

上面和下面都是一个时间段拍的=。=,调光圈和快门需要功课做得足才行(之前拍过的月亮其实不少了)。

DSC_2202

DSC_2209

100%版是这样的。其实和屯里的没啥区别=。=

DSC_2209-1

DSC_2228

铁手的成就——月光的倒影

DSC_2230

然后便是回客栈饮食和休息了,接着是辗转难眠崩溃的一夜,然后4点多难受得睡不下去起来看星星,夜尿了2次。
(强调一下去厕所被风吹成狗2次,另外,虽然不能洗澡,作为你懂的那个星座的人,不管水多冷,我都是要洗手的!客栈外面水箱里有水龙头。)
(关于住宿:所谓其实就是活动板房,集体8人间,一晚上也就50元,几乎都差不多,所有客栈都没有自来水,“厕所”在外面挺远的地方,远的让你晚上憋死也不想去上。另外客栈理论上自己挑,但是如果你不住司机介绍的那家,司机会很不高兴的。不过我们就没住,也活着回来了。如果要住好一点的,在纳木错好像只有一家旅店,价格就呵呵了)
所以那些为拍照住几天和转湖一个月的是怎么过的?(当然夏季会比秋天好多)

暂时放到这里,拉萨游记的债又还掉一篇了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