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制作8:3比例,即双屏幻灯片 | hz小站

hz小站

忙里偷闲,偶尔更新

如何制作8:3比例,即双屏幻灯片

怎样设置宽屏的幻灯片尺寸:
这个其实挺简单的,ppt菜单中“页面设置”,将默认的宽度X2就好了(4:3就是8:3)。若是16:9的屏也类似。
在photoshop里也一样,一般投影仪分辨率1024×768(800×600)就是2048(宽)x768(高),制作背景图的时候按照这个比例设置就好。

先放一个样板:

超宽屏设计上的困难:
1、背景及装饰:因为超出我们习惯的屏幕宽度后,很难选择合适尺寸的背景及装饰元素(素材必须得很长,且不能拉伸得太厉害),过长过多的装饰元素容易给人疲劳及杂乱感。
2、平衡问题:如下图石狮子设计,一般我们习惯在背景左右下部分加入一些大元素,加“重”一侧,另一侧留白便于放标题等,使得整个画面有所起伏,不显得那么枯燥。而长屏幕PPT因为上下方向的空间很紧张,中间部分几乎不能加入什么背景元素,容易显得中部很空,如果在左右两边加入很“重”的大元素,也会显得中部很轻。

3、内容过长:如下图,一行的字数至少二三十字,过长的换行给人阅读上的困难,如果字数很多的话尤其突出。

怎样解决(参照本篇第一张图):
1、背景及装饰:参照喷绘展板的设计,使用直线/条状、渐变、平铺的背景及装饰条,这样也显得简洁大气,且不容易视觉疲劳。
2、使用对称的设计:使用两侧、上下的元素对称安排,左边有什么右边也对称安排一些什么。
3、内容分栏,字图搭配:既然是双屏的比例,我们可以当他就是两个屏合一的,可以左边一般文字右边图片等等。布置的时候同样要考虑平衡问题,图片一侧不要过“重”。

其他一些设计的要点:
1、总的风格:前面说过了,超宽屏幻灯片有其特点,就是特别“宽”(……废话……),因此总的风格最好以简洁、留白为主,背景和元素不要太复杂,一般这类幻灯片都是大型会议室放的,使用一些传统的配色(党政红、专业蓝、迷彩绿等等)会以及简洁严肃的风格和整个会场比较搭,也显得大气。
2、内容布置:同问题2中说的,因为空间很大,给了我们设计上的灵活,左右内容可以相互搭配,交错变化,即(如下图)一部分为固定内容,一部分灵活变化。

3、字大图大,标题醒目:这个很简单了,那么大个屏,会场肯定也不小,你要坐后面的也能轻松看清的话就必须保证字体和图片要大(大不仅仅是尺寸,包括字体选择大黑、标宋等方方正正的“印刷”字体,避免行书、草书之类“手写”字体,图片及线条、箭头的搭配也不要太复杂),标题及观点性的文字尤其要醒目!
4、借鉴制作展板的素材及设计思路:超宽屏ppt其实很接近展板设计的要求,例如需要的图片素材要长、大等等,网上各类“展板PSD素材”下载网站很多,用PS将要用的素材或图层导出为透明PNG或者JPG图片就可以直接直接拿到PPT里用了,详细的步骤这里就不多说了。

 

PS:苦逼的休假计划一直被怨念的集训、学习、出差、代职什么的鸟事干扰着,最后在这里顺便祝福下自己下下下周的旅行计划能够顺利计划(还不敢想能实施)吧!

 

 本文用菊子曰发布

Leave A Comment